生物多樣性非你不可!

~Plus One! Plus You!
文/編輯室

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 台灣行動,在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和民間團體的密切配合之下,真的是動起來了!從5月22日展開的「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嘉年華」,持續到6月30日的「2010台灣生物多樣性成果展」,內容有「嘉年華闖關活動」、「有獎徵答」、「生物多樣性學堂」、「生態影片欣賞」等,都能生動活潑地吸引了無數民眾的參與。

為了找尋主辦單位在活動網頁上所提「生物多樣性是什麼?她怎麼那麼重要?台灣為她做了些什麼?為什麼非你不可?」這一連串問題的答案,OISCA中華民國總會的多位義工,相約於5月27日參觀了設在台北植物園布政使司衙門內的生物多樣性成果展。

走進展示會場,首先就讓我們”認識”到「生物多樣性」是地球上各樣生命的總稱,它包含了不同種類的動物、植物和其他生物,以及這些生物賴以生存的多樣生態系和生物體內變化多端的基因,也就是所謂的「基因多樣性」及「生態多樣性」。這些各式各樣的生命有著複雜、緊密的關係,相互依賴,也和人類有密切的關係,舉凡維持人類生存所需的源頭,無一不是來自「生物多樣性」。

然而,由於人口不斷增加,開發壓力持續擴大,自然棲地被改造、污染、破壞,生物資源被過度利用,造成物種消失,生態失衡,資源枯竭和種種自然反撲的現象。我們必須警覺”危機”的存在,及時維護珍貴的生物多樣性,學習與自然共存共榮,人類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

在全球普遍重視生物多樣性已面臨空前危機之際,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有義務更有責任採取”行動”,積極加入「保育生物多樣性」的行列。身為OISCA的成員,我們更是責無旁貸。

從展示資料中我們看到了政府的行動,也看到在全國各個角落都有默默守護環境、捍衛生物多樣性的實踐家,實在令人可欽可佩。其實每一個人在生活中,舉手之勞就有許許多多可以照顧生物多樣性的作法,只要我們願意多愛地球一些,自己和下一代的未來,就可以更好一些。

走出展示間,我們得到的答案是:決定一起加入維護生物多樣性的行列,共同來盡我們的一分心力。也當下決定要引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導這次活動頗能打動人心的訴求:「生物多樣性非你不可!」作為這篇報導的標題和結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