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文的觀察仰體天意

~OISCA世界總部中野良子總裁新春對談的啟示
文/林秘書長榮彬

為了迎接「2010國際生物多樣性年」的來臨,日本財團法人オイスカ發行的OISCA月刊,特別在2010年1月份的期刊上以「特集」報導中野良子總裁和東京外國語大學名譽教授奈良 毅的新春對談全文。談話中,中野良子總裁提到オイスカ在日本靜岡縣設置的關聯機構「月光天文台」長年以來孜孜不倦從事天文教育的用心時,特別引述オイスカ創立者中野與之助對到訪的海內外人士最常談的一句話是「仰望天空,可想讀到天文?」乍聽之下,一般人恐怕很難理解這句話的深層意涵,因為天文台的望遠鏡不是用來觀察「天象」或「星象」的嗎?一望無垠的天空那會有「文章」可讀呢?

對談的奈良 毅教授接著回憶他早年多次陪同OISCA第一代總裁中野與之助到海外訪問,擔任翻譯的經驗中,記憶特別深刻,也最受感動的一次是在訪問香港OISCA總部時中野與之助總裁關於「天文」的談話,他說:「透過天文台的望遠鏡不僅僅要觀察天象,更要解讀天文、仰體天意」。如此說來,廣大無邊的天空,就大有「文章」有待解讀了。

太陽的日照,使地球上的萬物得以生生不息,人們卻視為理所當然,不知感恩;生物多樣性提供了人類賴以依存的天然資源和生態環境,人們卻任意摧殘耗損而不知珍惜。這種看似精神層面的省思,其實都可以從天文氣象的科學視點,來作理性的探討。所謂「天道好還」,必須「心存敬畏」。OISCA的基本理念,就是源自解讀「天文」、仰體「天意」,依循宇宙自然法則,以促進「天地萬物和諧共存」的產業精神與文化,來確保產業得以永續經營與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