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自有緣 只因愛地球 福安國中樂與OISCA 「子供の森」

文/臺北市立福安國民中學校長 施俞旭

壹、前緣邂逅
福安國中位於臺北市的邊陲—-社子島,是一所校地廣闊(25562平方米)、學生人數不多的學校( 學生數152人);前年學校希望將荒蕪的菜園改建為社區民眾與學校師生都能善用的體適能戶外活動場所時,卻苦於沒有多餘的經費種植周邊的草皮;幸好透過「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取得「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的鼎力襄贊,俾使如茵的體適能活動場所得以順利完工;如今,綠意盎然的場地不只裨益莘莘學子的戶外活動課程,更使得全校教職員工與社區家長擁有最優良的體能訓練場以及景色最優美的親子樂園。

貳、緣起不滅
我們更喜出望外的是今年(2012)1月12日透過「郭錫瑠先生文教基金會」的連繫安排,學校有機會獲得聲譽卓著的國際環保組織「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OISCA)」中華民國總會選定福安國中為我國第一所參與OISCA的CFP計畫(The Children's Forest Program)學校;以「樹人‧樹木‧樹愛心」為活動主題,並以「愛家園‧護地球」為訴求,強調「種一株,是一株」,透過環境教育的實作活動培育兒童愛護地球的觀念。

去年6月我國開始實施環境教育法,其中第19條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所有員工、教師、學生均應於每年12月31日以前參加4小時以上環境教育」,希冀全民都能落實「保護環境、珍愛地球」的實際行動,如此正與「子供の森」計畫相互契合。

參、點亮社子島
社子島是滯洪禁建40多年的老舊社區,公共設施不足、生活機能欠缺,造成人口不斷外移,學生人數也逐年減少;學校目前學生低收入戶佔48.2%,加上單親及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總計達7成以上,亟須結合社區內外多元資源,裨益創造超值的教育潛能,俾使學校校務得以正向發展。

近年來老師們積極規劃提升學生的品格力、閱讀能力、重視生命教育、提倡環境教育,更辦理敬師、孝親、關懷他人等活動,教導學生從日常實際行動中展現高尚的教育素養,榮獲親子天下雜誌推選為全國「25縣市品格推手學校」;這2年在臺北市免試入學的「北星計畫」中連續獲得全數錄取的全壘打成績及全市最高錄取率的佳績。最近更獲選全國「資訊融入教學創新運用及典範團隊」(全國僅5所國中獲選,且由福安國中發表分享);學生更參加國際數學分級能力檢定(AMC)榮獲團體績優殊榮。

在這般迷你型的學校卻有如此豐富的教育產值,除了師生們的戮力奮發向上外,更感謝社會資源的贊助相挺;如今,承蒙OISCA國際組織的關注,學校更將學生推向高度視野的國際舞臺,以能突破社子島的區域囿限,成為具備國際觀並能參與國際事務,甚至成為「國際志工」的有為學子。

肆、愛護環境
社子島是極佳的地理自然生態教學場域,於是創新結合學校本位課程教學(語文、自然、社會領域);為加強社區人士的認同及參與,辦理了島頭公園「愛鄉淨土‧河堤美化」活動,淨化社子島頭公園週邊及水筆仔生態保護區,讓孩子的學習體驗與生活經驗結合,瞭解自己生長的土地。

藉由走入社區服務學習,培養孩子愛鄉愛土的情懷,促進學校與社區更緊密的結合,激勵學校親師生,都能力行生命教育、恪守生活常規、落實生態教育,塑造「知、情、思、行」合一的德性生活素養。

學校與社區本是一家,除了發展校內優質文化與提升學生學習成就外,更應擔負社會教育的功能;同時,在「地球是平的」現代思維中,「社區也是平的」,意味著「社會資源無藩籬」的概念。

伍、珍愛地球
身為生物學系(NTNU)畢業的校長,我更深切體悟「環境與人」的關係亟需全民用心造就與維護;半年前自費到日本新宿區參訪,兀自漫步「御苑」偌大的植物園林裡的當下,我思索著如此優雅寧謐的「景與物」,需要的不僅僅只是技術上「高超的工」,更需要的是設計者與維護者「高尚的心」,才能讓來園的民眾擁有盡興享受「高雅的情」。

一如OISCA國際總部中野良子總裁在去年創會50週年的國際會議中引述OISCA創始人中野與之助所言:「基於對宇宙自然法則的敬畏,倡導『愛護地球』、『維護生態』的實際行動」,起心動念,乃在關懷山河、關懷人類、關懷地球上萬物的和諧共生,是出於利他而不是利己的精神。」我們深切期盼這樣的精神能夠永續傳承,這樣的實踐才能使環境教育更臻完善。

陸、結語
福安國中現階段雖然是小型學校,經費預算與員額編制自是囿小;但是,個人認為「小規模也有大格局」,現在,社區給我們的正面評價與日俱增,校內同仁的榮譽感、學生的自信心也益漸成長。學校與社會都有珍貴知識與智慧的寶庫,如同OISCA在彼此攜手共相營造友善、信任、互惠的氛圍中,資源的活水歡喜有道而來,才有機會「弱勢轉優勢」。

今年3月2日福安國中已邀請由OISCA中華民國總會推薦的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植樹綠化專家韋水來老師、陳坤燦老師、李碧峰老師蒞校,為全校講解OISCA在國際環保工作努力的歷程以及其超凡卓越的成就,並講解種植樹木時的技術要竅和呵護樹苗的使命與喜悅;更期待3月23日植樹當天,在OISCA國際總部的貴賓、中華民國總會的佳賓、全校師生以及社區家長的見證中,為我國環境教育歷史寫下「樹人‧樹木‧樹愛心」的重要扉頁。

下回您騎單車路過充滿濃濃人情味的社子島時,別忘了停車坐看:觀音山夕照、島頭公園水鳥、釣魚、放風箏;還有品嘗在地油飯、粿粽、素肉丸;夏夜裡的基淡河小吃(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接
處)更能讓您飽嚐平價道地豐盛美食——-微風中,啜一口咖啡,聆賞雙河灣風景時,也請記得來福安國中走訪OISCA在校園中呵護有成的人文與自然的空間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