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獻禮 OISCA土城研習中心一年有成

文/陳國尊

OISCA創立50周年,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盛大紀念活動,我因籌辦剛成立的土城研習中心開展事宜,工作忙碌,不能前往參加。

回顧1979年我加入OISCA,經過考試獲選為草根大使,出訪日、韓兩國。在日本到過本州、四國等20幾個縣,深入農村觀摩學習先進農業的經營管理。對禽畜飼養設施、園藝栽培技術、坡地開發利用、農耕機械的操作使用、果樹栽培等,都有深刻的心得,獲益良多。從參訪日本古蹟體認日本文化中,對日本人凡事「用心」的精神,尤為感佩。

1994年,再次到日本山形縣參加亞太地區國際農村青年會議,得以和國際農村青年交流,也有機會再度深入日本農村。2001年,有幸到東京參加OISCA創立40周年慶典,也到西日本研習中心修習有機農業與休閒農業。這一連串研習所累積他人許多寶貴的經驗,大大的幫助我落實農業的經營,並獲致顯著的成效。

OISCA中華民國總會成立30周年之際,中野良子總裁來台訪問還特別親自蒞臨我的農場,給我很多的鼓勵,更是我最高的殊榮,不知如何回報。

如今,土城研習中心在成立一年之後,總算有了具體的進展。我們很高興有9位認同OISCA理念的農村青年,加入了OISCA的行列,分別在研習中心學習咖啡的栽植管理、有機蔬菜、水果及花卉的種植。其收成有的是自營咖啡店販售,也有透過網路銷售,彼此共同學習,交換心得,不斷成長。最近有一位自認患有憂鬱症的市民,希望到土城研習中心的實習農場作園藝治療,讓我回想30年前,我在四健會的實習農場也曾幫助過一位精神病患,內心深感欣慰。

今後,土城研習中心為配合社會發展和大眾需要,將以推廣環保教育為重點,提供熱愛農業的附近民眾實習場所,適時傳達OISCA基本理念,積極引進新會員為努力的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