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牛耳 產業之光

文/編輯室

為落實執行本會100年度工作計畫所列:「鼓勵會員積極創業,體現OISCA精神,並適時安排相互觀摩活動」實施要點。由本會理監事及部分團體會員代表組成的「100年台南市柳營有機農業暨酪農事業觀摩參訪團」一行30人,由陳理事長烱松、許名譽理事長文富帶領,於8月3日在高鐵嘉義站會合後,搭乘專車在台南市柳營地區展開了一整天的參訪活動。

此次參訪主要行程,是要到本會黃理事燕良所經營的育昇牧場,實地觀摩這位自喻為道地”酪農原住民”的OISCA成員,從事酪農產業卓然有成的事蹟。得知我們將組團前往參訪,黃理事很熱心地又為我們安排參訪曾經是全國規模最大的柳營酪農專業區和全國第一座由地方政府推動成立的公部門太康有機農業專區營運中心等多處行程,並告知作業單位無須事先”場勘”,屆時他將親自引導,保證一切OK!

專車駛出高鐵嘉義站,眼前嘉南平原遼闊的景象,讓久居都市叢林的部分團員視界大開,精神也為之一振。由於車行順暢,很快就來到行程中的「太康綠色隧道」入口處,趕來迎接的黃理事登車簡短致意後,隨即引導專車緩緩駛入全長4公里,兩旁植有700餘株芒果老樹的林蔭大道。我們所要參訪的「太康有機農業專區」營運中心,就設在這個曾被評為「南瀛八景」之一的「太康綠色隧道」中段南側。出面接待我們的太康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許經理很親切地端出一盤盤剛收成的有機百香果給大家品嚐,並為我們簡報專區營運情形:

在大台南地區扮演帶動有機農業發展重要角色的這個專區佔地45公頃,已經完成入口意象及美化工程、營運中心主體建物、停車場、集貨包裝處理廠、生態滯洪池等設施,並陸續施作農路,規劃有市民農園、有機水稻、甘藷、蔬果及景觀植物、花卉等專區,將轉租有機農民進駐耕作。聽完簡報,在感謝聲中陳理事長代表本會致送營運中心一面紀念盾牌,並於參觀專區內所設農產品展售處選購了當地生產的有機蒜頭,作為每位參訪團員的伴手禮。

離開有機農業營運中心,我們繼續沿著綠色隧道東行,穿越高鐵的高架路段後右轉,就進入了規劃完善的「柳營科技工業園區」,在園區內設有「追日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路邊,專車短暫停留,由黃理事在車內向大家說明太陽能發電的吸熱面板,會隨著面向太陽的方位轉動,以達到最大的吸熱功能,是這項系統的特色。

出了科技工業園區,專車再度右轉西行,等於繞了大半圈,又回到有機農業專區南側。在這裡有一大片為攔截龜子港排水上游9條支流而形成珊瑚狀的農田灌溉用埤塘。為感念早期對當地著有貢獻的先人,乃以德元埤名之。民國92年間,地方政府提出「德元埤荷蘭村生態休閒園區」的整體構想,引進荷蘭風車,打造兼具觀光和教育功能的生態綠帶,已成為配合歷史、人文、生態、環境和產業發展的環境博物館。我們在「德元埤荷蘭村」稍作停留,拍照留念後,沿著兩旁都是稻田的道路終於來到了黃理事經營的牧場。

車門一打開,陣陣乳香混雜著乳牛排泄物的異味撲鼻而來,居然讓人有一種說不出來的興奮,顧不得主人已經準備好讓我們品嚐的鮮奶和乳製冰棒,大家急忙走近牛舍,好奇地四處張望,還比手劃腳各抒己見。黃理事如數家珍的向大家解說養牛的酸甜苦辣,讓我們印象較為深刻的是,在他担任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期間,為了處理產乳過剩的問題,四處奔走。如今,由於國人消費習慣對牛乳的需求日增,牛乳已供不應求。所幸供銷秩序還算正常,酪農收益也趨於穩定。他的經營策略則是強調專業分工,自己專心養牛,從不種植牧草。這位以捍衛酪農產業永續經營為己任,以確保產業淨土為職志的全國十大傑出農村青年農民〝神農獎〞得主,很謙虛地表示,由於投入太多精神從事公益活動,自家牧場遠較其他牧場遜色,卻也充滿信心很自豪地表示:他給乳牛吃的是最好的,也是睡最好的,對產乳量較高的乳牛還有VIP的特殊待遇,所得到的回報,也令他非常滿意。近年來,他還經常應邀到國外去傳授養牛的經驗,所到之處,總覺得當地農民從政府得到的關心和協助遠不及我國農民,很感恩自己有這樣一個”好環境”可以繼續打拼!

中午,我們來到柳營酪農專區內的八老爺牧場附設餐廳,每人各自點了一道頗具特色的套餐,也品嚐了牧場主人招待的乳酪甜點。席間,陳理事長特地準備了一份鐫刻〝酪農牛耳、產業之光〞的盾牌,在大家熱烈的掌聲中送給黃理事,以肯定他在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和貢獻,並感謝他用心安排此次參訪行程,妙語如珠的全程解說,讓大家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夏日時光!

走出餐廳,大家正準備前往搭乘台糖的「五分車」,沒料到每位團員手上突然又多出了一個手提紙袋。原來是在當地經營食品加工卓然有成的本會會員邱木城先生,親自送來了他和新化區農會食用甘藷產銷班合作生產的「瓜瓜園」地瓜酥和山葵薯條。南部人的熱情和OISCA友愛之情,令人倍感親切!

在黃燕良理事的特別情商安排下,平日往返「八老爺牧場」到「台糖中興站」之間,只有一個固定班次的台糖「五分車」,特別為本會參訪團加開專車,「隨到隨開」。全長4.6公里的車程,只比一般人跑步稍快的車速,開放式的車廂,不僅可以飽覽兩旁的田野風光,坐在車上搖搖擺擺通過「平交道」和「急水溪」的感覺也很特別。

結束了在台南柳營地區的參訪活動,專車較預定時間提早30分鐘返抵高鐵嘉義站,全程順利,參訪團就地解散後,團員也互道珍重,滿載而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