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心歡喜喜出望外

文/本刊編輯群

一項讓所有參與者都分享了「滿心歡喜」、「喜出望外」的活動,圓滿落幕了。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本刊編輯群同仁,身臨其境、親身感受,總覺得有一股強烈的熱情在趨使著我們,要把這樣的訊息迫不及待的傳達給本刊的讀者。

為了紀念OISCA國際總會創立50周年,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中華民國總會原已構思要以歷年來OB研習員所主導的研習成果,作為最佳的獻禮,嗣經理監事聯席會議商定於今年的4月7日在各項設備頗為完善的「八仙樂園育樂園區」以及吳常務理事建和經營的教學農場,舉辦「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與復育」觀摩研習,作為系列紀念活動的主軸。

本會陳理事長炯松隨即親自主持多次籌備會,廣邀五股區農會林理事長正盛、八仙育樂公司陳總經理慧穎、本會團體會員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等單位代表、以及吳常務理事建和、陳常務監事國尊、陳監事財福參與籌備,並多次會勘活動場地,作了妥善的規劃。

原先預估屆時將會有為數眾多的日本オイスカ各研習中心及地方支部相關人員前來參加盛會,但由於東日本大震災的影響,人數頓減。國際總部執行副總裁兼日本公益財團法人オイスカ理事長的中野利弘先生,還是克服困難親自帶領7位OISCA的成員,專程前來我國,參加全球數十個OISCA會員國中,由中華民國總會率先舉辦的OISCA創立50周年紀念活動。

親自到松山國際機場接機的陳理事長在4月6日首先登場的紀念集會致詞時,除了表達對中野副總裁一行人的歡迎,並以感傷的心情和在場的近百位會眾,起立為東日本大震災受難民眾默禱致哀。緬懷OISCA創立者中野與之助在50年前就能本於宇宙自然法則,「先知先覺」積極呼籲國際協力,共同來「保育生態」、「愛護地球」,陳理事長的講話中,以「撫今追昔,益增感念」道出了對一代哲人的追思和敬仰。

中野副總裁對本會正式設立土城、五股兩個地區研習中心,以具體行動來紀念OISCA創立50周年的舉措,至為讚賞,並強調「人才培育」是OISCA長遠的目標,也是每一個階段的重點工作。在接受本會部分團體會員單位共同匯集日幣100萬元作為東日本大震災賑災捐款,以及個人會員自發性直接捐贈的「義援金」時,中野副總裁激動的表示由衷感謝,也一定會把我們「滿滿的愛心」帶回日本廣為傳播,在場的人也都感受「為善最樂」而滿心歡喜」。

4月7日這一天,風和日麗、陽光普照,來自全省各地的一百多位OISCA的成員,滿懷歡愉,聚集在緊鄰台北港的八仙育樂中心大講堂,「期待大家來相會」的觀摩研習準時在9時30分開鑼。陳理事長簡單致詞後,即由臺灣大學前農學院院長楊平世教授主講「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與復育」,講台前方巨型銀幕顯示的講述綱要,簡明易懂,變換有序,加以楊教授親切的口音,深入淺出的引領大家漸入佳境,有如置身其所描繪的場景而渾然忘我,聽不懂楊教授國、台語雙聲帶發音的在場日本友人,向林顧問榮彬表示:從銀幕上的畫面和文字,就可以看出楊教授蒐集的資料非常豐富,也能瞭解其中大部分的含義,讓他們獲益良多。

坦言聽課時難免會打盹的陳理事長,則不斷強調:楊教授的講述,從頭到尾一氣呵成,毫無冷場,他因為聽得太入神,「睡蟲」也就不見蹤影了。從講述結束後的意見交流發問熱烈,欲罷不能,充分說明了這的確是一場讓每位參與者都「心滿意足」,也可以說是「喜出望外」的研習會。經營「大蕓有機農場」頗有成就,深獲國內農檢單位肯定推崇的OB研習員劉又菱農友,在研習會上的「經驗分享」,也得到熱烈的迴響,為研習會加分不少。

本會秘書處兼職義工費了不少功夫,從歷年的檔案資料中找出了數十幀OISCA國際總部和中華民國總會之間互動情形的照片,加以翻拍放大並製作成投影片,在紀念集會和研習會的現場陳列或播放,也引來不少人駐足觀。中野副總裁對很多照片中都有他的身影,頻頻向隨行的人解說照片中的故事,使紀念活動的意味更加濃厚。我們的目光轉移到研習講堂外的長廊,但見由本會OB研習員和五股、蘆洲地區農友們所提供的農特產品和種類繁多、爭奇奪艷的蘭花,井然有序地陳列於兩側,令人目不暇給。當與會者得知這些農特產品的義賣所得,也將全數作為東日本大震災的「義援金」時,紛紛搶購,愛心不落人後的表現,感人殊深。

在國內造紙業頗富盛名的士林紙業公司,於本會創立初期,就是團體會員之一。熱心公益的陳董事長朝傳先生得知本會選定要在其親自精心規劃的關係企業「八仙育樂園區」舉辦研習活動,不但竭誠歡迎,更是二話不說,一肩扛下,堅持不收取任何費用,還提供了精美的茶點、安排豐盛的午宴,招待全體與會人員。八仙育樂公司總經理陳慧穎女士還親自帶領多位幹部前來加入研習,在聆聽了楊教授講課之後,很興奮的表示,將進一步向楊教授請教,希望把原有的育樂中心打造成更適於生物多樣性保育與復育的生態園區,來提升對遊客的服務項目和品質,真是「學以致用」的具體表現。

觀摩研習活動的壓軸好戲,一行人浩浩蕩蕩地移師到觀音山麓吳常務理事建和經營的教學農場,在導覽人員帶領解說下,親眼目睹了許多平日難得一見的奇花異木,特殊品種的果樹結實纍纍,驚叫之聲,此起彼落。沿著小溪旁搭建的棧橋和棚架,蜿蜒綿延,步行其間,一片綠意盎然,腳下流水潺潺,令人神清氣爽。大家在農場內寬敞的「教室」一邊品嚐美味的咖啡、樹莓茶,一邊盡情暢談研習心得和感受,才意猶未盡地互道珍重再見,也期待著再次的「大家來相會」!

中野副總裁此次來台,行程緊湊。抵達當天即由本會張秘書長陪同拜會台日文化經濟協會鄭理事長祺耀,對早年主持協會的何應欽將軍對OISCA的大力支持,深懷感念;陳理事長也在4月7日下午陪同他拜會了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廖秘書長了以,表達敬意。由本會團體會員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台北病理中心等單位分別安排接待中野副總裁一行的聯誼餐會,蒞會指導的長官和貴賓,有前我國駐日代表許水德先生、考試院關中院長、內政部簡次長太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國際處張處長淑賢等多位,對本會長期致力國際交流合作,多表肯定與支持。

當初在研擬此次系列活動舉辦日期時已經考量來台參加活動的日本オイスカ會友們不要錯過首次在我國舉辦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4月8日上午,本會林顧問和張秘書長等人特地陪同中野副總裁一行參觀了花博的「未來館」,館內的展出多以農、林、花、木為主軸,日語解說員在結束將近兩個小時的導覽後,以「我們展出的目的,是希望大家更愛護地球」這句話作為結語,引來一行人會心的微笑和熱烈的掌聲,也為紀念OISCA創立50周年的系列活動,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