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赴日研習有機農業、休閒農業經營管理團長率團報告

文/團長 吳建和

今年因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委託辦理之「國際青年交流赴日活動」不再舉辦,所以今年的研習行程就延續草根交流之行程,連日期也提前到八、九月辦理。而此項研習計劃已進行到第10年了,與會研習之青年農民回國後都在自己的農業領域裏有相當傑出的表現,一方面自己有新的收穫,一方面也增進中日民間友誼,為國民外交盡一份心力。明年度還有沒有相關的計畫還是未知。

本次的研習成員除團長本人以外包括副團長洪帛梧,前輩黃智信、黃淳賀,農訓協會趙良蕙,北市農會推薦劉立涵,五股農會推薦曾滄泳及香魚養殖的劉秉澔等八名,於8月30日出發在日本進行為期10天的研習交流活動。以前是先到福岡最後才到東京總部,這次是從東京去從東京回。在總部以一天半的時間做行前說明與行程安排,並完成國鐵周遊券開卡及指定日期等相關工作。

9月1日眾人提著行李上小商用車,小行李隨身,人員坐電車,在新宿車站會合,會合後就兵分二路北上與南下。A組北上長野縣塩尻市。B組南下靜岡森町。A組於中午準時到達車站時中島先生、小林先生與橋倉先生已守候多時還麻煩台灣鄉親朱小姐擔任翻譯同行,隨後直接前往第一個見學點前進「井筒葡萄酒莊」,這酒莊成立約80年,釀造所使用的葡萄全是當地所生產的,除契作以外也有自己栽種的各種葡萄,全是有機栽種的,有棚架式的也有立體式的,有日本種,有歐洲種,有美洲種,這些品種都是精挑細選的,除了甜度高還有抗病強易栽種等優點。從葡萄園的葡萄到酒莊的設備,釀酒流程到酒窖全部一一的解說,並試飲10餘種酒莊的產品,酒莊的外觀與主題非常醒目,服務親切讓人印象深刻,臨別時互贈禮物,結束第一站醉香醇的參觀學習。第二站是去拜訪漆達人,老師傅為我們解說整個漆器的製作過程,細心敬業的精神,令人肅然起敬。

9月2日的重點是參觀大王山葵園,這個山葵園利用天然的湧泉和溪砂石栽種,面積相當遼闊,全年生產,一方面也做休閒觀光,產品項目眾多,運用天時地利配合人為的有效經營,變成長野縣一大特色的休閒農場。

9月3日一早收拾行李移師茨城縣古河石下町,這一站是和台灣草根交流研習最早的地方之一,靈魂人物倉金先生,我15年前來交流的時候,小孩子都還小,如今最小的女兒都讀大學了,而她還是在種小黃瓜,一家人還是那樣的樂天勤奮,這一站是寄宿在農家,接待家庭有塩入先生,安東先生及倉金先生,他們和台灣交流的研習生感情非常深厚,這次中南部風災重創,他們都一一打電話詢問平安否。這次還個別希望能繼續收集四健小紀念旗,得知去年是最後一期,而今年是不同的計劃,而明年不知道有沒有,難掩失望之情,他們強烈的希望能夠持續的有草根的交流研習,要我們向相關單維建議,可見這種國民外交是無法割捨的。

9月5日抵達最後一站山形縣與宮城縣,這兩個縣因為鄰近不遠的最上郡和大崎市,都是同一個OISCA事務人員角田先生在帶,所以在這邊就待較久。角田先生是第三年接待交流團所以非常的小心與細心,也邀請東北大學研究所的陳同學擔任隨隊翻譯。這天預定參觀的有水耕玫瑰,山形牛及堆肥場及菇類生產農場。印象最深的是山口牧場的山形牛,規模非常的大,最多可到四千頭,現在還有二千頭,而所用的牧草都是本國產,從8個月大的牛養到35個月大出售,電宰廠在別處,而農場裡有細加工廠及販售部打山形牛品牌以提高售價。而堆肥場也是非常的大,有專業用的也有家庭用的。晚上町長會來和大家交流聚會,而到時會讓我們品嚐山形牛,見識一下山形牛是如何用心的飼養,成果如何?團員們直說入口即化,最高(日語最棒之意)!而這個交流會一直存在,只要有外國人來訪,他們就會聚會款待,在日本各城市是很普遍的,這在台灣卻是沒有的,可見他們國際化的腳步很早就開始了,值得台灣學習。

9月6日參觀公所的間伐材利用事業研習。地方政府經營的醫院養護所的冷暖房系統的實驗事業,在這個醫院每天所用的燃料都是利用這些間伐材。山上的造林若沒有間伐會長不好且木材價值較低。政府幫造林者免費間,而間伐所產生的木材變成木屑燃料,販賣所得來支付雇用人員薪資,可讓在地人員就業,也可讓50年或百年後的林木變得更有價值,眼光真是長遠。沒想到這套燃料系統是瑞士製的,日本還做不出,真是各有所長,天外有天。

9月7日重點參訪土地改良所及渡邊採種場。土地改良所就和我們的農業工程中心一樣,做農業灌溉的一切設施。渡邊採種場所做的是各種蔬菜的品種改良,韮菜、茄子、高麗菜、白菜、萵苣、小黃瓜、玉米和南瓜等等..。這是農業的基本功,有了好的品種就可增加農民的收益,改善農民的生活。在這裡還有國家規定不可賣給外國的南瓜品種,他們的種苗法還保護的很好。

這幾天過得真快,9月7日晚間拖著厚重的行李回到東京OISCA總部已是晚間9點多了。而B組早我們A組回來,看他們興高采烈,春風滿面有說不完的話題與感觸,這種親身的體驗和學習是最快樂最直接的。而10年來由這個計劃所培育的種子已在台灣的農村逐漸的萌芽,對OISCA也更加認同,更有凝聚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