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赴日研習有機農業、休閒農園經營管理活動參訪團員心得報告

文/趙良蕙(中華民國農訓協會幹事)

日本,在我出國旅遊記錄中,它的次數與喜愛程度排名均列為第一名;當得知有幸能參加OISCA中華民國總會
「2009年赴日研習有機農業、休閒農園經營管理活動」時,心中雀躍不已,但第一次離家十日,放下在台灣的各項身分,不安的心情,也隱隱潛藏著。

2009.8.30

上午7:30 桃園機場匯集了這次研習人員(8名),台灣此次各項事務安排的謝組長也趕到機場來送機,預祝這次活動圓滿順利。班機如期抵達成田機場,隨後即安排住進東京OISCA總部宿舍,此時台日交流業務主辦岡田文弘先生早已等待多時,並且安排一個溫馨的歡迎會,讓初來乍到的我們倍感親切。

2009.8.31

早上在總部例行的晨會上拜見事務局長,也有幸能與OISCA世界總部副總裁中野利弘先生會面,中野先生在百忙中依然與我們做簡短的交流。稍後即由岡田先生主持行前說明會,亦簡單說明OISCA成立目的為希望藉由OISCA為媒介,進行民間農業的交流,以彌補中日斷交之缺憾。今天正巧是日本編號第十一號颱風登陸。下午我們一行8人在雨大風小的狀態下奔波於新宿車站周遊券開卡,日後幾天新幹線將是我們從東京前往各縣間重要的交通移動工具。

2009.9.1

此次分成兩條路線進行參訪、交流:
A組:東京→長野、長野→茨城、茨城→宮城、宮城→東京
B組:東京→靜岡(森町)、靜岡→岐阜(羽島、白鳥、可兒市)、岐阜→東京

B組成員包括黃智信先生(中華民國農業交流協會顧問)、洪帛梧先生(南投縣暉慈委員會常務理事)、劉立涵小姐(元極有機休閒蔬果耕學農場)及本人趙良蕙(中華民國農訓協會幹事)。

一大早天氣已放晴,這是個好兆頭,大夥大小行李加起來共計20件左右,利用電車、小巴等來到新宿車站。
此時正值上班巔峰時間,親眼見識到大城市人潮如水的景觀。兩組人馬手持JR周遊券互道再見後就直奔新幹線車站。

靜岡縣以產茶為名、日本著名的富士山亦在境內,這次主要造訪地點-森町,是一個人口約2萬人左右的小山城。在OISCA靜岡縣支部事務局長市村孝一先生安排下拜會了森町長村松藤雄先生,村松町長非常關心台灣88水災的情況,也對我們表示歡迎。在半小時的簡報中,了解到全町總面積有72%為廣大的森林為其地域特色之一,農業生產值年約40億日圓,其中綠茶產值為42%,其次為溫室栽培哈蜜瓜、水稻、萵苣等。對於有機減農藥栽培要求非常嚴格,在其北部為茶園集落區,因為夜間溫差與霧氣,培育出優質的綠茶。農業特色為:1.水田1年3次輪作體系(甜玉米-水稻-萵苣);2.地域循環型農業追求:提供稻草為牧場牛馬等飼料,其產生的糞便利用機械化方式處理為有機堆肥,再供農地使用,一個周而復始的循環性,展現出取之於自然,用之於大地;3.茶商集中地:由於靜岡縣最主要經濟作物為綠茶,森町從以前開始即是附近鄰區茶葉集散地,在町內約有20家茶葉經銷商,以銷售東京為主要市場,數量之多為靜岡縣內之冠。目前森町以休閒農場為其觀光重心,在森林渡假小屋中有一日體驗營(手工拉麵、手染布);山里的市場-在地新鮮蔬果直接配送販賣;吉川香魚溪釣等,輕鬆悠閒的享受山居生活。在短短半小時的介紹中,清楚了解町內居民如何利用自身所有的資源,將山城劣勢化為觀光優勢,豐富小小的家園。

<遠江國一宮 小國神社>是個具有四百年歷史的古蹟,亦是有名的賞楓景點,在巨木參天之下雖處盛夏,但走在清幽的步道中,讓人整個心境為之悠哉、輕鬆了。本地的茶園位於山谷,因溫差大、時有雲霧,成了培育優良茶種好條件。冬天為了防止霜害,皆利用電線桿型的風扇,將其吹落分散各處以防重壓葉心造成損害,這裡的茶葉一年收成兩次,最主要依賴雨水灌溉。相羽先生溫室栽培的哈蜜瓜更是高經濟作物的代表,樸質的男主人以不矯揉做作的態度,展現他與太太兩人的心血結晶。從種子開始逐一詳細介紹在不同時期的面貌,為利於果粒成長及提高其甜度與香味,每株皆採疏果方式只留下一個果實,以質為重而獲得市場高優質價格,看到一顆顆約1萬日圓的黃金果實,不禁覺得夫婦同心果然其利斷金,堅持理念創造出優質產品,真令人羨
慕。晚上夜宿森町休閒農園。

2009.9.2

住在小木屋頂樓一夜好眠,都市叢林所嚮往的青山綠水,在此是唾手可得。屋前有遠山可眺望,屋後有小溪可戲水,看起來是度假而不是研修。早餐過後第一個行程-友田家住宅參觀。這是具有300多年的舊式建築,如今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建築物本身保存良好,當時的生活細節可由此一窺全貌。

<太田川水庫>所長福田先生利用圖示詳細介紹水庫三大功能:防洪調節、民生用水及灌溉供給等,在福田所長安排下我們參觀了水庫底層各項作業情況。水庫四周青山綠水風景宜人,也成了另一種觀光休憩地。

<遠州中央農協園田出荷場>此處為農協所屬的萵苣育苗中心。接待者為小栗清人主任,此種苗培育場,以穴盤方式處理,在自動化的機器中加入有機肥料、種子,經過20天時間即培育完成,以宅配方式送至農家。目前因人口老化關係,專職從事萵苣栽種由50年前350人到今天只剩下85人了。

<谷口建材見學>為了阻止全球繼續暖化,減少自然能源的消耗,以開發太陽能面板,發展太陽能發電技術的建材公司。設置方式以安裝屋頂直接吸取太陽光源,現以醫院、學校、社區中心、大型倉庫為主要對象,由於一天蓄電量可以產生約43天能量,不僅自足有餘還可販售。此外,利用綠化壁產生五項效果:
1.減輕溫室效應-綠色建築的隔熱效果,減少熱量排放量。
2.節約能源-通過牆上覆蓋著綠色植物,在炎炎夏日可隔絕室外酷日烈陽的日照,讓室內、外的溫差約在5度左右。“綠色泡沫"因具有冬暖夏涼的特色,可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
3.建築物的保護作用-利用綠化壁可迅速降低建築物本身的溫度,避免建物因熱脹效應產生混凝土的裂縫。
4.降低噪音-種植樹籬和牆壁,可減少噪音。
5.癒合-環境綠化,可以減少眼睛的疲勞。減輕鋼筋水泥所帶來的壓力,創造深入意識帶來舒適感的建設。

今天是待在森町的最後一個晚上,在鈴木副會長、阪中副會長的安排下與當地各界重要人物會見餐敘,雖然只有短短兩天的相處,但森町的美景、人的熱情,己深深植入各團員心中。

2009.9.3

今天是移動日,早上鈴木先生帶我們參觀森町的傳統市場,此處規模不大但農產品種類繁多。在日本,農產品生產履歷已趨於成熟,各項商品價格由農家自訂,在每份產品上明白標示出生產者資料,讓消費者在選購時,清楚知道來源,確實做到用的明白、吃的安心。

由於趕搭新幹線的關係,對於位在靜岡縣的中野學園OISCA高等學校,只能利用中午時間做短暫的拜訪。在這裡除了接受一般高中課程外,更能在日常生活中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一起在自然美麗湖畔山景中學習、共同生活、體會到身為地球的一份子,人與大地的關係密不可分,學習如何去愛地球母親,更要愛護使自己茁壯成長的家園。

新幹線如期將我們載運至岐阜縣羽島市,一出車站就看到田村俊秀事務局長在那裡已等侯多時,接下來四天的行程皆賴田村先生、乙咩先生、所小姐等安排接送。

2009.9.4

<揖斐川工業株式會>早年利用揖斐川以生產沙、石為主,近年來發展成利用多餘之黏土為原料,研究出水稻用的育苗培養土、園藝方面所需的各項資材,由於附近花農甚多,因應其所需開始研究花苗之培育,目前與荷蘭技術合作開始全面自動化生產,規模之大在日本已是首區一指。年銷售量約12億日圓。

岐阜花木流通中心 花卉集貨運送中心,在昭和62年正式營運,是日本第一家花木流通中心,目前有150名會員,銷售全日本26地點。目前與各農家之間皆以電腦連線,在供需方面各種消息可立即取得,非常迅速,目前流通中心全年產值約49億。在花卉種類多達2000種品種,對於銷售地點也完全由會員決定,而居中收取1箱40日圓的管理費。目前正進行共同商標的建立,以利推廣。

<岐阜農林高等學校>一個擁有百年歷史,在豐富的自然環境中培育生命、心和夢想的學校。總共有園藝科、動物科、食品科、生物科、流通科、森林科、環境科等七項學科,在教務長的解說下,了解到透過農業教育培養出支撐日本「食」和「環境」的專家、擁有對未來生活有用的能力,具備科學的修養及良好的勞動觀與職業觀。學校不僅希望培育出農業專業人才,更希望在校訓<不屈不撓>精神下,養成學生具有遇到困難也不氣餒、愛憐生命-對別人著想、貢獻社會的岐阜生。

2009.9.5

白鳥一個美麗的地名。わかば肥料中心 從斯里蘭卡引進椰子樹殼(已磨碎)當原料,加入雞糞(4%)、水等固定比例,使其發酵做成有機肥,進而依花卉、蔬果等的不同需求處理成培養土。當初公司成立時是因為道路建設,當工程完成時漸漸發展成培養土的研究。銷售管道為全國各農業資材行或個別農戶。晚上與白鳥町國際交流協會進行餐會交流。席間曾提及希望能強化(NGO)財團法人社團民間組織,使日本與台灣或亞洲地域之農村青年,每年以農業研習之草根大使(國與國交換農家子弟,實際農業現場研習)名義,進行農業知識互相交流外,亦可藉由OISCA文化精神促進亞洲各國團結聯盟。

2009.9.6

岐阜縣可兒市農民超市 由該地區農協投資經營,所有新鮮蔬果、花卉、農產品等皆為當地農家所生產的。農民直接供應,每天定時有六次銷售報告,農民可在家了解各項產品販賣情況,做為每日供貨調整之依據。

2009.9.7

早上有幸拜會可兒市長,並在市長先生安排之下參觀了兼山歷史博物館,該館收藏著日本最古老的鐘,不禁令人想起那首「爺爺的老時鐘」。

10天的參訪行程皆由各地OISCA支會負責安排、連繫,多日來直接與農家面對面的交流,除了感受到親近大自然的樸質本性,無藏私不保留的提供我們各種資訊、分享他們的經驗。雖然日本有機栽培的標準為最低劑量用藥,此點與台灣無農藥、無化肥不同,但是農民自身意識到健康飲食及環境維護的重要性,皆朝向有機栽培為目標。想起可愛的阪中先生、寡言的市村、鈴木先生及優雅的伊藤小姐,森町這個幽靜的山城,因為他們的熱情讓我永難忘懷;田村、乙咩兩位先生除了規劃、陪同我們在岐阜的各種參訪的行程外,甚至將自家安排為團員ホ一ムステイ的地點。靜岡、岐阜兩地均看重本次代表團的參訪,除了能拜訪到當地的首長外,隔天的新聞亦報導本團此次的目的。千言萬語無從說起,只能輕輕一聲「謝謝」!點點滴滴,除了滿載的行囊外,都均成為美麗的回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