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動新體驗

文/林榮彬

從OISCA國際總部發行的2011年5月份OISCA月刊TOP NEWS中,看到了日本公益財團法人オイスカ北海道支部和菲律賓Abra農林研習中心交流互動的相關報導,一時興起何不趁著自己將要前往北海道旅遊之便,拜訪一下北海道支部的念頭。

感謝本會李月美理事的穿針引線,在今年5月的最後一天,我終於心想事成,在當地計程車司機的協助下,好不容易找到了位於札幌市豐平區郊外的一幢樓層不高的ラルズビル。在三樓門廳迎接我的是オイスカ北海道支部的平尾三郎副會長兼事務局長以及杉井恭子副會長。開放式的辦公室看起來頗為寬敞,入口處至少掛有6個以上不同機構的招牌,據說都是同一個負責人的關係企業。

一見面就讓人倍感親切的杉井恭子副會長,本來要親自到我住宿的飯店來接我,因為我希望能自己找上門來,她也就不再堅持,還直說先前曾向飯店查詢想要留言給我,卻因為不清楚我的英文姓氏的開頭是L或是R,而不得要領,讓我十分過意不去。

從附近一所大學的教職退休後,就來オイスカ北海道支部擔任義工的平尾三郎副會長,臉上一直掛著笑容,很親切地向我介紹北海道支部最近4年來已經持續舉辦了25回的「森のつみ木廣場」活動。參與者從兒童為主要對象,逐步擴及「親子互動」和「老少互動」。透過趣味性的「堆積木」活動,使彼此「心心相繫」,藉以增進親子之情、關懷寄養老人,並培養植樹惜木的觀念。由於活動方式不斷創新,參加人數也從每回數十人增至百人以上。從活動照片中可以看出場面十分盛大,也很感人。說著說著,平尾副會長還搬出一箱箱以北海道原產木材製成的積木,親自動手示範堆積木的要領。以七十七歲的高齡,依然「童心未泯」、「樂在其中」,真是令人既羨慕又感佩。

簡短的交談中,兩位副會長都提到了一位來自臺灣的黃姓酪農曾多次到訪北海道支部,和町村前會長有深厚的交情,並引導我去看他贈送給町村會長的紀念品。原來這位他們印象頗為深刻的臺灣友人,就是我國酪農事業的頂尖人物,本會理事黃燕良,使我們之間的話題更為熱絡。由於自己另有行程,不便多所叨擾,依然盛情難卻的讓平尾副會長親自開車送我回到飯店。

當天下午,杉井副會長更親自選購了好幾樣北海道最具特色的土產,送到飯店請服務人員轉交給我,第二天上午,又來電關切。這種真情的互動,除了希望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動,更希望在OISCA的領域,往後能有更多樣的交流和互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