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新田園~綠屋頂、綠牆的推廣

文/編輯室

為了倡導節能減碳的全民運動,一項由本會團體會員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和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主辦的「都市新田園」綠屋頂、綠牆展示活動,自99年9月8日至12日在台北市中山區公民會館吸引了上千的民眾到場參觀,並熱烈參與專題講座的討論。

從展示實景資料和專家學者多達7個場次的講座中讓我們得知在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日趨劇烈的今天,據聯合國統計全球人口已有過半集中於都市,水泥叢林中所產生的都市〝熱島效應〞也益形嚴重。世界各國無不積極推2動各種節能、降溫、減碳、環保的措施。其中,綠屋頂及綠牆等工法,就是在寸土寸金的都市環境中,將在地面上失去的〝綠〞,從空中及立面找回來的積極替代性做法。

綠屋頂的形式,依其規劃設計與施工方法、使用材料,可概分為庭園式綠屋頂、盆栽式綠屋頂和薄層式綠屋頂
三種;綠牆的形式,則有植生綠牆、綠簾綠牆、綠籬綠牆、攀架綠牆、爬牆綠牆等五種。設置的要點必須考量承載重量、隔水防漏、風災防範、阻根防裂、通暢排水及維管費用等因素。主辦這項展示推廣活動的台北市環境綠化基金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向該會索取相關的參考資料或前往該會歷年來協助綠屋頂及綠牆的案例場所參觀。(該會會址為台北市信義區松平路135-1號,電話:2723-651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