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必由衷

文/林榮彬

說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自古,就有「一言興邦,一言喪邦」的警語,提醒人們必須謹言慎行,以免禍從口出,造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憾事。

然而,現實生活中,誑言惑眾、惡言相向、諂言獻媚,甚至昧於事實強詞奪理者,仍屢見不鮮;言不及義、言行不一、信口雌黃、人云亦云者,亦大有人在;胡言亂語、不知所云者,也每每令人啼笑皆非。由是觀之,言必及義、言而有信、忠言直諫、善盡言責者,在現今的社會上確實難能可貴。

最近, 政壇上每見官員為展現” 親民” 和” 幽默” 的作風,總是喜歡不管在什麼場合,都要講一些” 冷笑話”,卻往往引喻失義,不但不好笑,反而「失言」風波不斷,鬧出很多笑話。足見「花言巧語」每易「弄巧成拙」,不可不慎。

多年來,我始終沒有忘記昔日一位長者所說:「由衷之言不敢言,言不由衷不必言」這句話。也一直提醒自己「不言則已,言必由衷」。自從職場退休後, 到處受聘為無給職顧問或擔任民間社團義工,總是「處處為人想,事事有主張」,以「言必由衷」自我要求。在談笑之間體現「逢人搭友誼之橋,遇事開成功之路」的樂趣。也領悟到「有貢獻才有地位, 有成就才有權威」的道理。從「獻言」、「成事」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這些親身體驗,很樂意提出來和大家分享,也希望能引發一些正面的思考和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