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OISCA「子供の森」植樹計畫緣起

文/南投縣立營北國民中學

本校為落實南投縣優質教育理想,縮短城鄉差距及培養國際化人才,甫於99學年度採逐年招生之新設國民中學。學校腹地僅有2.7公頃,但因位於素有花園城市之稱的中興新村境內,因此周邊環境優美、人文薈萃。惟因尚屬興建中的校舍,其校舍空間之完整性與校園美綠化等有待各界繼續給予支持與援助。目前全校三個年級共有27班計860位學生。校務發展除以國際化、雙語化、人文化及科技化為辦學方針外,更以「品格」及「英語」作為發展學校特色之核心課程。為落實本校校務發展理念,符應全球化教育趨勢,本校更致力於培養學生具備全球公民素養,強調人與與自己、人與社會及人與自然的普世價值,其重視全球環境生態相互依存性的中心理念,正與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OISCA強調愛護地球(earth)、保育生態(ecology)發展經濟(economy)以加強普世責任的世界倫理之敬天愛地的教化精神不謀而合。

值此本校幸蒙立法委員林明溱先生大力爭取新建校園親和性綠籬之際,秉持環境教育向下紮根之思維,響應OISCA中華民國總會「樹人、樹木、植愛心」活動,結合本校環境教育「鍾愛一生一樹」校本課程,辦理整合國際公民素養的親師植樹「愛自己、愛學校、愛地球」活動,藉由社區總體營造之公共藝術的構思,企盼建構一植樹與自然可以對話的校園氛圍。

欣逢OISCA中華民國總會成立40周年,世界總部及各地成員來台慶賀及親善訪問,有幸共襄盛舉,透過環境議題進行一場跨文化與藝術的交流,並配合母親節特以「感恩、愛與希望」引領親師反思討論,「人與自然、人與環境」等議題,以提升世界共同體的概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