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感言與心得分享文

文/編輯室

台北市福安國中的同學們實際參與了OISCA〝子供の森〞植樹活動之後,校方為了落實並延續環境教育的功效,隨即舉辦彩繪感言海報製作及心得寫作比賽。參賽作品不僅充滿感激與興奮之情,對維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和照顧樹木成長的責任感,更多所體認。本刊特增闢〝子供の森園地〞,將伴隨照顧樹木的成長,持續報導同學們的心得,分享同學們的喜悅!

OISCA植樹活動 / 80103高奕庭

在一個寧靜的早晨,遠處傳來了熱鬧的聲音,空氣瀰漫著一股清新的味道,夾雜了一些泥土味,小樹苗們個個精神抖擻的站在一旁,等待著我們將希望及溫暖一起把他種下。
「歡迎OISCA的來賓~」校長喜出望外的說,鼓掌聲依舊那麼宏亮。校長隆重的介紹所有的貴賓,有遠從日本來共襄盛舉的,也有環保單位的工作人員,每個人的臉上都笑容可掬。「咚咚咚」福安國中藝陣風雲社所帶來震撼人心的表演,正式揭開了序幕。大家滿心期待的達到自己分配到的定點後,小組員們合力將土肉桂的樹苗溫柔的放在土坑裡,灑上一大把的肥料,然後小心翼翼地將泥土一層又一層的覆蓋上,並且細心地為他澆水。水漫漫滲透土壤,葉片上的水珠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無比美麗,就像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
這次植樹活動的意義,就是在拯救地球,給往後的人們有一個乾淨舒適的環境居住,並且希望地球能回復到最初欣欣向榮、花紅柳綠的景色,安全無污染的地球。
我在這次活動中,與我的組員一同把我們所認養的植物種下,在那一剎那,我突然有所領悟,其實要照顧好一株植物,一點都不容易,要天天為他灌溉,注意他的身體健康,到了未來,他茁壯的長大,就知道當初這麼做,不但救了地球,也讓自己吸收了植樹的技巧與知識。一代傳一代,地球一定能變得更加綠意盎然。

種樹初體驗 / 702李欣怡

在這個高科技的時代裡,每個人天天都在努力的奮鬥,為了就是要爭口飯吃。但人人都在忙碌之際中,忽略了最重要的環保、綠美化。
在千挑萬選中,我們學校很榮幸的被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挑中了。這個促進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人發現節能減碳、愛護地球、降低傷害的重要,所以就藉由植樹的方式以實際的行動啟發人們要重視環保的重要。
3月23日是我們要種樹的日子。我們全校先到了文化走廊歡迎遠道而來的OISCA相關重要人員。一眼望去,前面坐了好幾排的人。雖然他們講得是日文我們都有聽沒有懂,但是從他們的神情、姿態中似乎可以感受到它們的熱情。
經過一番的說明後,我們便移動到下個位置,就是植樹的位置。植樹也是有步驟的:首先先放準備好的再生土,再生土是從水溝裡堆積的土挖起來後,經過處理後所形成的。再來是放入樹的幼苗,放的時候要手托著底,以免樹根與土分離。最後再放入一層的再生土並鋪平,而且外圍要隆起形成一個凹槽,然後就大功告成了。
結束後,雖然手有帶手套,手還是有泥土,但植樹難免會有觸碰到。植樹時,我們也毫不猶豫的直接用手摸,反正再去洗不就得了。
我覺得植樹很好玩,而且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種樹,不過這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了。植一棵樹沒有什麼,但全臺灣的人一人種一棵呢?你可能覺得節能減碳、綠美化沒甚麼就錯了,只要從自己做起,就會影響他人,感動他人,到時候就會一傳十、十傳百,那原本微不足道的力量就會開始全面擴散,形成超大的無形力量。

樹人,樹木,樹愛心 / 802陳柏儒

「種樹」是平時人們常呼籲,但是我們卻很少有機會去做的事情,然而,在一次因緣際會的巧合下,我們福安國中很幸運的和日本的OISCA合作,成為全國第一所參與這個植樹活動的學校。
早在好幾個月前,校長就躍躍欲試的向全校宣布這個植樹活動的好消息,在活動當日前幾星期,也有植樹的老師向我們介紹當天我們所種的樹的品種、特性,樹可能會生的病以及栽種方式,當我們越深入了解活動細節時,也越期待當天的到來。終於,在眾人期盼下,植樹的日子到囉!一大早的開幕典禮,社區議員、許多的嘉賓也到此共襄盛舉,我想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由日本千里迢迢來到福安國中的博士了吧!校長邀請他致詞時,他一開口就是爽快的一句:「摳你機哇!」大家頓時也異口同聲的回應道:「摳你機哇!」場面熱絡無比呀!開幕典禮結束後,大家植樹去!到了學校的操場邊,每個班級都有兩個大洞,大洞旁放著小樹以及種植用的材料和器具,洞的正前方有寫著負責人也就是每班兩組人的名字的告示牌,大家照著告示牌分組,準備齊全後,開始種樹囉!大家雖然手忙腳亂,但也亂中有序,你翻土、我施肥,你種樹、我澆水,大家都「忙得很快樂」。終於,在一陣手忙腳亂下,大家的樹都成功「就位」了,遠遠
的看過去,樹雖不多,也不高大,但別有一番風味呢!
當然,雖然植樹的過程很快,但只要細細品嚐,我們也會在其中體會到另外的意義。有了這次的經驗,讓我了解到「種樹」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簡單,種一棵樹,要靠大家的同心協力,但是以前在戶外、在人行道上,當我們看到樹時,會去想到這些嗎?有些人甚至會去破壞、砍伐它,每個生命要培養並且維持,這些都是不簡單的,當我們在種樹時,就好像在照顧一個小孩,幫他施肥、打好基礎,看它是否生病,澆水給他力量,並希望他長高、茁壯,邁向光明,這活動對我們來說,的確意義非凡。
一隻燕子不能成春天;一朵花不能能花園;一棵樹更不能成森林,唯有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讓大地生機盎然,有機會大家不妨種棵樹,你會體會到:當個植樹人是件很開心的事情。

植樹活動有感 / 701王舒右

地球汙染日趨加劇,環境保育越來越受到重視,而保育方法千萬種,植樹,也是其中之一。
我們學校和世界環保團體OISCA合作,決定在福安國中舉辦植樹的活動,讓學生親自體驗植樹的樂趣和重要性。鐘聲一響,各班都整隊好,陸陸續續的到操場集合,人群中還不停傳出嬉鬧聲,好不快樂呀!一到自己的樹前,大家很有默契的安靜下來,等待老師下達指令,沉默了一些時間,突然聽到講師說開始,我們才興高采烈的開始種,在種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地底下的小生命,像:蚯蚓、螞蟻、蟋蟀…等,真是令我又驚又喜啊!
在這次的活動中,我終於知道樹的重要性,樹非常厲害,它能光合作用製造氧氣,吸收二氧化碳,更能調節氣候呢!可是現在為了商業利益,不斷砍伐樹木,導致現在雨林幾乎消失,氣候失調,天災接連不斷,生命財產受到威脅,如果不現在悔改,後果不堪設想啊!
我覺得我們都應該為了我們居住的地球盡自己的一份心力,現在的地球溫度持續升高,環境變遷,不只動植物逐漸消失,連人類也受到影響;從開始身體力行做環保工作,也還來得及喔!

種一棵樹,送千萬愛 / 703 李宗彥

在一個百花盛開、綠草如茵的春天三月,植物們茂盛的生長,爭奇鬥艷,有一個團體決定前來為福安國中更添綠意,使我們成為台灣第一所學校接受植樹,能脫穎而出真是備感光榮,那就是為地球盡心力的-OISCA。
社子島的福安國中,處在都市,但未受到科技的開發和建設,呈現鄉村的安逸。現在,地球發燒了,山老鼠的過度砍伐森林資源,一層層的防護被破壞,這時,人類才覺悟「環保」的重要性,OISCA也早已動手幫助地球,在世上二十多個國家種樹,得以保住這美麗的世界。
他們送來了很多的樹苗,準備一班兩棵的給我們栽植,比我高快一公尺高的小樹站在我的前面,戴上手套、拿起工具,心想要如何把樹種好,一邊施肥、一邊灌溉,最後再做出個圍牆,就大功告成了。看從日本專程來的貴賓高興的樣子,表示我們做得很好,一張大團體照,也畫下活動的句點。每次從操場邊跑過,也會不時的去探望他,梅雨季節即將來臨,不知它是否還健壯﹖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永久的,從我手中種下一棵樹苗,是成長的里程碑,上面的名字將成為國中的美好回憶,從照顧幼苗學習「護苗愛苗」,綠化學校環境,在植樹節那個月辦的活動讓我們了解愛護環境、種樹的意義,親自參與美化環境的同時也讓我們更愛護學校的一草一木和地球。
我自己種下的小樹,不斷的出芽長根,和我同步的成長,看來我和大自然有有了一種學習,一種新體驗。誰說植物不重要,它可是和我們密不可分,如果有一天,它長成了一顆雄偉的大樹,真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畢業了以後,真不知它會長多大了﹖

植樹活動有感 / 701 高奕芹

在植樹節的那一天,全校一起到體適能區的草皮上,為等一下的植樹活動,做一個開幕儀式。那天的天氣陽光普照,風涼涼的吹過,每個人都有精神起來。校長開始一個一個的介紹從大老遠趕來的貴賓,看我們一起把一棵一棵的小樹苗種進土裡,細心的幫他鋪上一層厚厚的土,小心的呵護它,讓它回到大自然,展現出無比的生命力。
在種下去的那一刻,我的心中非常的高興,終於等到種植的時候了,以後就要像父母一樣好好的栽培,讓它長出更茂密的綠葉。旁邊貴賓也一起跟我們種,幫忙把球根放坑洞裡,為它鋪上一層厚厚的土。偶爾也翻出一條一條的小蚯蚓,在土壤裡鑽來鑽去,努力的要鑽回牠原本的家,在地底默默的幫我們照顧給植物新的養份。
繼植樹節當天的活動,終於到了國際組織OISCA來訪,各位貴賓一一入場,在藝陣社鏗鏘有力的鑼鼓聲中,拉開了序幕。OISCA的副總裁已高齡86歲了,還從日本跨海來到這裡種下在臺灣的第一棵樹,不但為我們學校添加了綠意,更為世界盡一份心力。每班都可以種兩棵樹,全部加起來,我們已在地球上種了十幾棵小樹苗了。
我們這一組種的是光臘樹,聽老師說,這可是一棵很好的樹,長成大樹可賣很多錢呢!但是我們是不會砍掉他的,因為它是全班辛辛苦苦種下去的呢!在還沒種之前,我們拍了一張照片,紀錄了當時的熱情。每一步驟都很重要是缺一不可的,雖然在過程中出現許多小插曲,但大家還是很高興。最後終於把樹種好了,跟同學一起種樹就是不一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