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天愛地、自立自強、善盡公益法人之社會責任

文/許文富(本會前理事長)

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OISCA International)中華民國總會(ROC Chapter)成立於1973年元月十六日,今年剛滿40年,係以弘揚人類精神文化,促進各國經濟,尤其是農企業發展,謀
求世界和平與繁榮,培養世界大同的人生觀為宗旨。

OISCA是由日本已故中野與之助博士所發起,他是一位反極權反專制,崇尚大自然,重視生態維護與精神文化的人士,在中日斷交前後率團來台數次,與我國有關單位人士協調溝通,促成成立中華民國總會,獲得政府相關單位之支持,協助號召許多工商界有力人士及資深民意代表之認同與贊助並加入為團體或個人會員,而成為一個國際級之非政府組織(NGO),其理事會成員也都由德高望重之人士擔任。

OISCA到底是甚麼樣的一種組織?因為其名稱很長,又涵蓋幾個不同領域的抽象要素,所以鮮有人知道其真意,惟我們可以詮釋它是以「精神」與「文化」為基石,愛護地球,開發資源,重視生態以促進產業發展為目標的公益團體。OISCA在台灣成立後的十數年間,正逢我國中小企業蓬勃發展時期,當時曾透過OISCA日本總部之聯繫安排前往日本研習交流的工業技術人員及青年農民有數百人之多,爾後因經濟情勢改變,我國工業開始進入自我成長期,所以工業人員的交流逐漸減少,但農業界派遣前往日本研習農業科技人員有增無減,表示OISCA的國際交流目前已多集中於農業相關領域。

事實上,OISCA是公益性的民間團體,其本身沒有營業收入,都需要仰賴外界的捐助,會員會費尚不足應付日常開支,所以過去每年都要理監事捐助,甚至需要由理事長墊款作為員工薪資費用。回憶過去40年,一路走來相當辛苦,但OISCA中華民國總會秉持其組織初衷,堅守崗位,自立自強,配合日本總部完成相關年度計畫,幸而數年來由農委會在青年農民國外研習計畫項下,每年有固定經費資助,使得該計畫進行順利,一直至今。

幸虧自2 0 1 0 年新理事會成立,陳炯松先生接任理事長後情勢已趨好轉;由於陳理事長人脈寬廣,工商界的朋友多,加上其工作團隊個個菁英能幹,所以只要登高一呼,相信有更多的人會支持此團體的相關活動,本人藉此歡慶OISCA 40週年機會,懇切呼籲社會各界多支持此組織,做公益、積功德,深信未來會更好,也更能發揮公益法人之功能與善盡其社會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