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精神的體現

文/陳理事長烱松

為了紀念OISCA International創立50周年,國際總部在創始國日本東京舉辦的系列活動中,除了紀念式典有日本政府總理大臣到場致詞,對OISCA過去半個世紀在歷史上寫下許多輝煌的史頁,多所肯定與推崇;慶祝酒會上,日本天皇和皇后的躬親蒞臨,更是OISCA至高的殊榮,令人感奮。

在此之前,為期兩天,以「生物多樣性保育與復育」為主題的國際會議上,中野良子總裁提到:『OISCA創始的1960年代初期,所謂「生物多樣性」與「永續開發」的話題,尚無文書記載或口語論述。就連OISCA是「非政府組織(NGO)」這個名稱,也是在OISCA成立了10年之後,才首度聽聞。

既不是政治家,也不是科學家的OISCA創始者中野與之助,基於對宇宙自然法則的敬畏,倡導「愛護地球」、「維護生態」的實際行動,起心動念,乃在關懷山河、關懷人類、關懷地球上萬物的和諧共生,是出於利他而不是利己的精神』。也令與會將近30個國家或地區的代表,印象頗為深刻。

此項國際會議, 以日本傳統上極具深層意義的概念”ふるさと”
(FURUSATO)為主軸,在於引諭地球是人類和千千萬萬生物共同依存的”家園”,如何發揮無私利他的精神,致力愛護這個有如母親一般孕育萬物的地球,頗值吾人省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