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SCA是廣結善緣的平台

文/陳理事長烱松

接任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OISCA)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一職,完全不在我的生涯規劃之中。只因為大家所敬愛的許教授文富先生盛情相邀,多年前有幸加入這個當時我還很好奇的團體,忝為常務理事,追隨諸多先進,略盡棉薄之力。今年八月六日,莫拉克颱風來襲的前夕,本會第十三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中,同樣是在許前理事長文富先生的鼓勵和付託之下,我接下了理事長的棒子。同一時間,全體理監事也一致敦請許文富先生為本會榮譽理事長,繼續來帶領我們。

俗語說:做什麼就要像什麼,角色的認知和角色的學習當然不在話下。所以,這一段時間,我先是拜讀了許教授親自撰寫的「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OISCA)中華民國總會簡介」和「OISCA的中文涵義詮釋」這兩篇文章,也參閱本會歷年來許多文獻資料,才更加明白原來這個團體,不但大有來頭,也曾風光一時。如何繼往開來,將是我們無可旁貸的責任。

總部設在日本東京的OISCA,創立於1961年10月。現為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GO)之一員,具有聯合國經濟社會委員會第一類顧問及聯合國公共新聞局顧問之地位;同時也是美國華府世界銀行與非政府組織委員會之委員和瑞士日內瓦志工機構國際委員會成員之一。歷年來,其所推動之國際活動深獲好評,曾多次獲得聯合國之嘉獎,1993年6月,更獲頒「地球維護獎」之殊勳。近年來,在愛護地球的主軸之下,致力推動環境保護、植樹綠化、農村開發和人才育成等實務。是一個充滿活力和有執行力的全球性志工奉獻團體。

OISCA中華民國總會成立於62年1月,中日斷交之後的第四個月。隨即負起中日兩國交流橋樑的重任。36年來,隨著時移勢易,運作的模式和發揮的功能雖不斷有所調整,然而,「和國際接軌」與「前瞻的視野」則是始終如一。其間,世界總部中野與之助總裁多次率團來台作親善訪問,由本會連繫安排晉見我國元首,拜訪部會首長,對維繫兩國民間交流和產業互動,居功至偉;第二任總裁中野良子、副總裁中野利弘,珍惜兩國情誼,持續多次造訪,關注有加,都令我們感念不已。

當我進一步瞭解到OISCA宗旨,在促進產業發展之同時更重視文化傳承和宏揚宇宙大自然和人類的基本精神,其宏觀務實的規劃和行動,證諸我長年以來參與或從事諸多社會公益和文教等活動的起心動念和實際作為,其實是完全契合的。有道是:「為善最樂」,樂在其中的我,懇切盼望所有關心我、支持我的朋友,也都能一起來加入OISCA這個全球性的志工行列。把OISCA當作廣結善緣的平台,為我們的地球、為我們的家園,也為我們更美好的生態環境,共同來盡一份善心,結一份善緣。
2009/0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