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產業與產業精神

文/編輯室

OISCA世界總部發行的日文版「OISCA」期刊,在2012年5、6月號,連續刊載中野良子總裁關於「精神產業與產業精神」及「產業精神的發揚與實踐」兩篇文章,接著又在7月號的封面裏頁,以「人類應遵行之道」為題,刊載創立者中野與之助於1963年闡述「精神產業」與「精神教化」的談話。其中哲理,頗值思考與探討。本刊謹摘譯部分原文,藉供讀者參攷。

『宇宙天體,日、月、星、辰自轉、公轉的運行,可定義為「精神產業」。深層探究,宇宙萬有萬象,無不由此「精神產業」的活動,而賦予生命。對此珍貴的事實,必須心存感恩與隨喜。當此世界陷於窘迫危機,因而捲入苦惱漩渦的人類,要何去何從?若能確立新的產業精神,當知所依循。新的產業精神的發揚,是開啟新世紀之門的關鍵,也是精神教化的重要主題。「播好種,生好果」是宇宙的原則,宇宙真理透過「精神產業」為人類的精神播下了至尊至貴的種子,也成就了道德界的生命。然而,人世間的紛紛擾擾,爭奪不斷,始終無法臻於樂土。此皆由於人類欠缺精神素養所致。能真正理解「精神產業」,才有可能把人類從相互批判、非難、攻擊的慘酷世界和極大的不幸中解脫出來;唯有去除人類膚淺的偏
見和迷信,方能導正混亂的秩序。

一味追求利益的產業,不能稱之為新時代的產業,以「精神產業」為準據所經營的產業,不必強調追求利益,依然可以產生利益。「精神產業」的各產業體,從一開始彼此之間的互補和流通,已然形成增進人類福祉的經濟。產業要建立在人類生存之道的真理之上,亦即依於「精神產業」從事「精神教化」以發揮產業精神,使各產業體都能生生不息,必能促進世界的繁榮與富足。能徹底認識從宇宙大生命衍生出各種產業的真義,依據新的產業精神來開發產業,才是務實的「精神教化」,也必能在本體和實質上展現出令人難以估計的進步和提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