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人、樹木、植愛心~種植樹木簡介及維護管理要點

文/財團法人台北巿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 陳坤燦副技師

OISCA的「子供の森」CFP計畫(The Children´s Forest Program),選定社子島福安國中為我國第一所參與學校。活動規劃以「樹人‧樹木‧植愛心」為活動主題,於操場一隅進行學生環境教育的植樹實作活動。樹種選擇以台灣原生樹種為主,並調查植樹地點的風土氣候條件,著重生長強健且少病蟲害、容易維管,最後選擇青剛櫟、土肉桂、光蠟樹等三種兼具觀賞、生態、資源利用等用途的樹為種植樹種。

青剛櫟
學名:Cyclobalanopsis glauca
英名:Ring-cupped Oak、Japanese Blue Oak
日名:アラカシ(粗樫)
簡介:
殼斗科的常綠喬木,原產台灣低中海拔山區的向陽坡,尤其在山嶺上最常見,是台灣殼斗科植物中分佈最廣的種。樹木堅毅挺拔,樹高可達20公尺,樹冠綠蔭如傘。木材堅硬耐颱風,植株耐旱性也很強。葉面深綠色,葉背灰綠色,葉緣只有中間到末端有鋸齒,是辨識的重點。春季於枝端的葉腋伸出葇荑花序,雌雄異株。花朵非常小,以風作為傳播媒介。夏至冬季結果,殼斗有環紋,堅果橢圓形。木材是早期農具、工具木柄的材料。果實具有觀賞價值,可製作陀螺、哨子或鏈墜等童玩。青剛櫟少病蟲害且抗污染,值得推廣於公園、綠地、校園與行道樹栽植。
管理:
生長比較緩慢,除了不良枝外,一般可不進行修剪。耐旱性強,種植成活後可不必特意澆水。如久旱不雨,可觀察新葉有萎軟現象才補充澆水。冬春之季可施用一次長效肥料,新芽生長發育後,可再補充一次長效性肥料。

土肉桂
學名:Cinnamomum osmophloeum
英名:Indigenous Cinnamon
日名:タイワンニッケイ(台灣肉桂)
簡介:
樟科常綠喬木,為台灣特有種,原產臺灣全島中、低海拔闊葉樹林中。樹冠圓形,型態端正,樹高可達20公尺。葉片光潔亮麗,紅色新葉具有較高觀賞價值。全株具有肉桂醛,具有肉桂香味,可以製作香料與藥材,代替肉桂使用。枝葉蒸餾萃取的精油,是目前大力開發的商品。具有殺蟲、滅菌與防黴抗腐的功能,可以以作為養生保健的食品。所以有多土肉桂商品上市。福安國中美食烹飪班素來知名,日後可以採取土肉桂葉片作為食材開發使用。
管理:
生長速度中等,略具耐旱能力,如果沒有嫩葉萎軟的現象,可以不必人工澆水。春至秋季可以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生長停滯可以不必施肥。可隨時修剪枯弱細枝以及過密枝。因葉片具有氣味而少有蟲害,多雨季節如葉片有褐圓斑是炭疽病危害,可以剪除病葉銷毀,以避免擴大病害傳播。

光蠟樹
學名:Fraxinus formosana
英名:Griffith’s Ash、Formosan Ash
日名:シマトネリコ(島梣)、タイワンシオジ(台灣塩地)
簡介:
木犀科半落葉喬木,原產台灣低海拔闊葉林中,尤其在河岸溪畔及路緣最常見。樹姿高聳挺拔,樹冠為圓錐形,成樹樹皮會雲狀剝落是辨識重點。材質柔韌,抗風力強是一大特點。生長較為迅速,且生機蓬勃,有非常強的生命力。羽狀複葉質感細緻,葉片光滑潔淨。樹皮富含汁液,是蟬與鍬形蟲、獨角仙等昆蟲的最愛,在生態復育地常有種植。春夏之際開花,白色小花如雲霧籠罩全樹。秋季結有翅的果實,藉以隨風傳播。可以收集種子種植「種子小盆栽」,具有室內綠化玩賞的價值。
管理:
生長迅速,充足提供水養分更可加速生長。夏季高溫期,可觀察嫩芽萎軟無力就澆水。肥料除冬季外,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天然樹勢高聳挺拔,一般不進行截短的矮化修剪,僅修剪細弱枝與不良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