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生態農園一日遊

文/譚英娜
圖/陳姿芳(請利用右方 “季刊瀏覽” 功能觀賞圖片)

9月4日星期假日,資訊及企劃部同仁組成14人一行至五股生態農園作一日遊;惟部份同仁因公務值班或另有要事,不能參加,可惜無法同行。上午9時許,由黃淑華經理帶隊,分乘幾輛車出發,經由高速公路轉64號快速道路,約莫40分鐘光景,即到達目的地。

車子方抵達農園門口,便見佇立於艷陽下的主人,堆滿一臉笑容的來迎接我們。十來個人陸續進入這座依山傍水、空氣新鮮的農園建築物。這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皆是由OISCA(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中華民國總會)常務理事吳建和先生與其夫人親自構思及建造,能將這樣一處位於都市郊區的山坡地,打造成結合生態、園藝及農村文化教育傳播的王國,耗費的心血,可想而知。所以OISCA授證給他的農園為「五股地區研習中心」,獎勵他倡導有機農業經營。小坐片刻,閒話家常之中,女主人一邊洗著剛採收回來的新鮮綠竹筍,一邊向我們解說如何以外觀判別竹筍的等級,亦教導大家保存竹筍鮮度的方法。同時,男主人端出自家製作的醃梅及梅汁,讓我不禁垂涎欲滴,逕行的將它放入嘴裡,口中被甜味包裹住的淡淡酸意,流露出絲絲的溫柔,銜在嘴中,不忍咀嚼,好似能藉由這樣的味蕾,稍稍的褪去酷熱些許的暑氣。

片刻之後,大伙兒已經迫不及待欲探索這座王國之寶-戶外生態。沿途,吳常務理事親自導覽,好不精采!他引領我們沿著住家的外圍而行,凡任何映入眼簾的景象及植物,均能滔滔不絕且口手並用,將所知的豐富常識、資訊及與真心對待大自然,長期共處的默契所累積出來的人生哲理毫不保留的傾囊相授。他教我們如何以肉眼辨識攀爬於高牆上的火龍果,果肉是紅色或是白色?許多人喜歡於住家外圍栽植火龍果是因為可以防曬、綠化等功用;文旦需套袋是為了防制果蠅:樹上的柿子什麼顏色品嚐起來會較甜等;溫室內的各種玫瑰花種介紹(有綠玫瑰,珍珠玫瑰等),園區裡的各式竹子特性解說。每位成員都好忙碌,眼睛不停地搜索自然生態各式的奇景、耳朵不忍遺漏半句吳常務理事道出的種種心得、嘴巴更是不想錯過任何主人沿路摘取予我們的有機果實,漫步在整片的花海、綠蔭小徑之中,俯拾皆是清晰、天然的綠意,讓心情吹風、任思緒放空,就由眼前的這幅景緻、氛圍,攻佔住我日欲腐朽的腦海,淘洗我逐漸銅臭的身軀。

品嚐了各式果類之後,讓我沒有感覺絲毫餓意,原本意興闌珊的午餐,中午12時左右來到吳常務理事特別推薦的“觀音山碧瑤山莊”餐廳,最難得是吳正成專員已經爬了鄰近的硬漢嶺等2座山,先到達了餐廳等我們。大夥兒圍坐著四方桌的涼亭內,傍隨著微風徐徐輕拂,面對一道道主人親點的佳餚,望著裝放不同菜樣的餐盤,相互輝映出各自獨特的風格,有種要與人“博感情”的平易感;更不用說每盤菜傳來陣陣令人勾魂的個性化香味,讓人毫無招架餘地的想與它們親近,就這樣將10多樣不同的菜色,包括綠竹筍特產各式佳餚,依序貼近了我的胃內,直到確定胃已無任何空間,筷子方肯放下。不但有主人專程從家裡取來自釀的櫻花酒,搭配冰啤酒暢飲,助興不少,呼…滿足之感,已無法形容!

不知主人何時至花田裡摘取了含苞待放的天堂鳥,一束束用橡皮筋捆好的置放門邊,要送給我們帶回;尚有早上採回的「黃金筍」讓每人認購數份帶回,盛情難卻之下,只見大家雙手沒閒著的各自拎著滿滿的特產及熱情,一聲聲的謝謝實在已經無法表示感激之意的就此道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