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天文年的啟示與省思

文/編輯室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和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把2 0 0 9 年定為「世界天文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Astronomy2009)。由於OISCA的理念認為所有生命之源都來自宇宙,觀照天文,運轉有序生生不息。為了迎接「世界天文年」的到來,OISCA第二代總裁中野良子和宇宙物理學家櫻井邦朋,以「從天文解讀宇宙的意志」為主題,有很精闢的對談。詳細內容在OISCA世界總部發行的2009年1月份月刊上,以「特集」做了完整的報導。

兩位大師對談所傳達的信息,不僅充滿玄機,有很深的哲理,更能從理性和知性的探討中,嚴肅指出:在宇宙天體中運行的地球正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壞。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產業的發展,近數十年來,人類自以為無所不能,可以支配自然,而無視於宇宙的自然法則,結果導致大自然的反撲此起彼落,如果放任不管,人類只好走向自滅之途。因此,呼籲國際間應積極協商,妥為因應。

中野良子總裁在對談中,特別提到她出席1992年在巴西里約召開的地球高峰會中,以OISCA推動「兒童森林計畫」的經驗,呼籲世界各國除了「人間道德」之外,也要重視以地球為主體的「地球道德」,來愛惜地球,保護地球;近年來,由於太空計畫的競爭日趨頻仍,為了避免汙染太空,危及運轉秩序「宇宙道德」的規範,也將勢在必行。

櫻井邦朋談到:由於地球上植物的數量比起動物,要多出好幾千倍,動物才得以存活。動物中唯一有思考能力和反省能力的人類,對“綠色樂園"的地球上我們賴以維生的植物,當善盡保護之責;對於永不停息供應能源,使地球上的植物得以滋長的太陽,更要心存敬畏和感恩。

中野良子總裁也提到太陽和地球的距離,不太近,也不太遠的,才使得千千萬萬的生物,得以在地球上生存。這種巧妙的安排,很難說不是出自宇宙的意志。人類如能因此自謙為「太陽之子」、「宇宙之子」對我們生存的地球,當更知所珍惜與愛護。

身為OISCA的成員,我們有幸從世界總部的運作和相關報導中,得到宇宙自然法則的啟示和先驅者的開導,透過深一層的省思,我們應該會做得更好,做得更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