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暑期赴日研習農業環保技術與日文帶團心得

文/陳佳雯

2011年由於日本東北311大地震的影響,OISCA中華民國總會「暑期赴日研習農業環保技術與日文活動」停止辦理,今年則依照計畫如期進行。7月21日學員們準時於5點30分在桃園國際機場第2航廈集合,大家抱著既興奮又有些許忐忑不安的心情,搭上華航飛往日本名古屋的班機,展開為期3週的日本學習及文化體驗的課程。

今年參加的學員共有6位(2女,4男)均為大專在學青年。班機近中午抵達日本中部國際機場,OISCA中野學園國際留學部菅原部長約定下午4:30將與我們在入境大廳會合,主要是來自東南亞各地的學生分別於下午才陸續抵達,如此一來也讓我們足足有5小時可以好好認識這個機場。

機場代表國家門面,是旅客對到訪國家的第一印象,中部國際機場於2005年啟用,名稱是由Central Japan Airport 兩字結合起來,日文簡稱「セントレア」Centrair, 是個高度科技(利用太陽能板及天然氣發電)、環保概念(機場餐廳用水與雨水循環利用後成為廁所與灌溉用水)、填海造地(機場海底基地上堆疊天然石頭,以利海底生物繁衍)所打造成的現代建築。特別的是中部機場還有個吉祥物『WHO』,不免俗的6位學員也與『WHO』一起合照。

今年從各地前往參加OISCA中野學園暑期課程的外籍學生共有60位,為了來自中國上海、香港與占多數名額的台灣學生,學校派了2輛校車及1輛承載行李的貨運車來接我們,當晚約6點半即抵達靜岡縣浜松市濱名湖畔的校園,隨後進入學校食堂用餐,待全員到齊時有個儀式必須合掌感謝天、地、祖之後方能用餐,餐畢後由千葉老師分配房間並解說宿舍、澡堂、廚房、洗手間的使用方法與規則。

隔天早餐過後,學校安排的課程內容包含環境介紹、垃圾如何分類等,在菅原部長親自示範說明後也讓學員們互動練習。由於日本各地方及城市對於垃圾處理的方式不同,導致分類項目也不盡相同。島內老師特別介紹學校已通過取得ISO 14001的認證。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是國際公認,用於任何製造與服務行業,能協助用在維持既有利益且降低對環境的衝擊而取得的平衡,需要整個組織從上而下一起承諾遵行,所以ISO 14001強調的是建立環境管理系統,讓企業能經改善其環境績效,而非再次提出法規之外的另一套汙染防制標準。

結束一上午充實的課程之後,島內老師利用校車分批載送學員至商場購買日常所需用品後,緊接著下午5:30分舉行開學典禮,由寺田校長親自主持,說明學校辦學的理念及精神,尤其強調暑期學員不彷以日本為借鏡,反觀自己國家的種種作為及想法來去蕪存菁。

由於這次帶團行程匆促,扣除前後2天移動路程,雖然只待在學校一天, OISCA中野學園還是讓我感受到,它是個非常重視人格養成,即所謂全人教育的組織,重視生活教育強調人類和平、互助、共榮。學生在學校中之生活作息相當嚴謹,每天清晨6:30開始點名、升旗、做早操及晨掃等活動,接著是整天充實的日本文化及日語的學習課程,晚上10點學生們必須熄燈就寢,生活規律且充實,是個可讓家長放心將子弟送去學習的學校。有幾位學員的心得感言,也希望能和大家分享:

在日本上課很好玩,即使不會和老師溝通,老師也會依著我們的程度來對我們「比手畫腳」,每天上課就是在遊戲中學習,這真的很棒!雖然有些老師的課會讓我偷偷的打瞌睡啦!可是利用下課時間補個眠,下一堂課就精神百倍啦!在日本的三個禮拜,OISCA的老師也會扮成導遊,帶我們去附近的景點遊玩,真的很有趣也很特別!也讓我大開了眼界!短短的三個禮拜,卻讓我有了不同的視野,也讓我認識許多更坦誠相見的朋友了!這次的遊學,真的很棒!—謝函儒

第一次出國遊學,到了日本OISCA高校體驗日本文化,感覺一切都很新鮮,重環境、禮貌、態度、生活習慣等,都令人驚訝。雖然語言上學到的並不多,因為我是從0開始去日本學習,不過那邊的人都很親切,還是會有一些比手劃腳或以英文來溝通,一些重要的事項還是會請隨團的老師翻譯,所以不會有陌生或被冷落的感覺!在日本生活的這3個禮拜讓我有許許多多美好的回憶!-向哲弘

這次的日本之旅,我學到日本人對於守時和垃圾分類的重視,此外,對於日本人有關問候方面的禮貌態度非常值得我們學習,飲食方面的管理也很注重健康,這次的旅程我學到很多。—向科軒

能夠參加這21天的日本遊學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體驗,能去看看不同國家的風景,學習他們的文化、語言、還有生活習慣,尤其是他們待人的方式更是讓我印象深刻,我很感謝這次旅行中遇到的每個人,這21天的寶貴經驗一定會使我未來的生活更加的美好,我很慶幸自己有參加這次的活動。—向科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