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に星、地に花、人に愛

文/李月美(本會理事)

1965年夏,學成歸國前夕,日本友人送我一個綠色黑邊的木製水果盤,我非常珍惜,不因為它的材質,而是那盤中的三句話「天に星、地に花、人に愛」。晚上抬頭望滿天星星,白天低頭看遍地的小花兒,日常生活中與周邊的友人閒聊,這就是緣分。

1960年代,政府實施「留學生回國輔導政策」,讓留學生學成歸國後就能安心就業,因而就此進入內政部。因為會說日語,在當時的內政部甚為稀罕,1972年10月受到王士杰先生(中華民國國際技能競賽正代表)之託,在中野與之助老總裁第一次率團來台的記者招待會上充當翻譯,也就這樣與OISCA結下了不解之緣。翌日拜會內政部林金生部長時,當場林部長指令我全力協助。因為人民團體的監督是屬於內政部社會司,所以我一路眼見OISCA從籌備到成立,由無到有,由播種→長芽→幼苗→成長→茁壯。

回首來時路,中華民國OISCA坎坎坷坷也有40年了。如今的陳炯松先生從打拚了8年的許文富前理事長手中接過理事長一職後,以陳理事長的睿智、廣闊的人脈,堅強的團隊不辭辛勞,使得這一團體在日本、國際上漸漸有回聲了。而因舉辦幾次( 子供の森) 小朋友植樹,更讓我們未來的主人翁能夠親自體驗植樹、植人的重要。

走過40年歲月,見證一些純樸的農村青年們及社會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身為OISCA中華民國總會31名發起人之一的我,心中感慨萬千。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海嘯捐款一事,在最近幾期的日本總會月刊上,藏裔日僑在演講中提及所有的捐款中,台灣排名第一。這一則刊載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台灣若不要消失在國際多樣舞台上,就要憑藉民間的力量。

2011年10月OISCA世界總會創立50週年慶典時頒發給我一張功勞賞,除了驚喜感謝外,更覺受之有愧。

此次我們OISCA中華民國總會創立40週年慶以「敬天愛地」為主軸,若再加以「天に星、地に花、人に愛」為點綴,那將是一幅很美的畫面。

我們大家 因緣際會相逢了,在此提供幾張相片,共同回憶珍惜這人世間的溫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